close

 

今年秋天,我和朋友到南韓進行了一趟愉快的自助旅行。不過,這不是一篇遊記,而僅僅是我對首爾的感受文而已。首先在我去首爾之前,我得說,整體韓國人給我的感覺,就像哆拉A夢裡面的謝小夫,奸詐狡猾,又愛巴結老大──但他確實是很優秀。那台灣呢?就像傻哩傻呼又善良的大雄了,沒有天然資源(先天不足),政策缺乏毅力和長期策略(後天失調);不時擔心被霸道的胖虎(中國)揍,擔心被小夫(南韓)告密(註1),同時又暗戀著優秀的靜香(日本),只要靜香有需要,絕對是一馬當先把身家財產都捐出去。(註2)

 

 

看看南韓,想想自己

 

 

南韓的GDP原本長期落後於台灣,卻在2009年時追過台灣,現在則是把台灣打到鼻青臉腫趴在地上打。不提被南韓打得落花流水的DRAM和面板業,舉一個平易近人的例子來說,台灣目前大學生的薪資平均起薪約一個月26000元台幣,而南韓大學畢業生起薪卻是一個月7萬元台幣。勞委會針對這件事,發表了一篇文章,大意是2國物價不同,應該以考量物價和購買力的「大麥克指數」(註3)計算薪資才公平。勞委會算來算去的結果,南韓的大學畢業生起薪仍然是48000元台幣!買尬,很多大學畢業生工作五年薪水還不到4萬8000元好嗎,勞委會你可不可以不要算了,愈算愈傷心。

 

還有,我要說的是,根據我的實地考察,並不覺得首爾的物價有比台北貴。一頓超級好吃的烤八色肉晚餐,吃得超飽一頓也不過300~400元台幣,拜託,在台北隨便一餐烤肉都500元起跳好嗎?早餐店賣的一份超級豐富料多美味的三明治,大約70元左右;路邊小咖啡店賣的拿鐵咖啡一杯50元,咖啡店的一杯咖啡約140元,通通跟台北差不多!尤其不要說我在韓國買的化妝品,非常好用、質地細緻又便宜,一罐質感潤澤又清爽可比擬BODY SHOP的乳液也不過200元,C/P質非常高。

 

 

韓國的俊男美女

 

 

懷著興奮期待的心情,降落在首爾仁川機場。進入首爾市區的第一個感覺是:哇,首爾感覺好像台北!而且,我還要自豪地說,除了首爾三清洞一帶確實是很有氣氛,台北市容整體來說比首爾更漂亮,路更平整。(這絕不是主觀,像我就不會說台北比巴黎漂亮,或者台北的路比東京的路平坦。)

 

不過,首爾,確實是有很多令人驚喜的地方,像是韓國美女。我們到梨花大學的時候,剛好遇到下課時間,一整大批漂亮又時髦的女大學生蜂湧出校門,哇,明明都是大學生,人人卻打扮如OL,足瞪3吋高跟鞋,化著精緻的妝,有不少人穿著套裝,有些人則是穿著較有設計感的毛衣或裙子,搭配得方式都很有時尚感。我發現韓國女生穿裙子的比例很高,如果穿長褲,也大多是窄管褲,大概因為她們都有一雙勻稱漂亮的腿。

 

據我目測,韓國女生的身高平均比台灣高約5公分,皮膚白,骨架小,苗條勻稱又有料,光是身材,就已經夠賞心悅目了。即便是單眼皮國字臉,但韓國女經常整形,化妝術又高明,你根本不知道原本的她們長什麼樣,只覺得,到處都是美女啊!(整體來講,台灣女人的臉型和五官還是比較漂亮,但以身材而以,高挑又有曲線的韓國女略勝一籌。另外,韓國的化工產業很強,前面說過了,韓國化妝品很好用,所以韓國女生可以用少少的錢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>///<)。

 

不過,最讓我驚豔的是韓國男人。首先我要講的是,台灣帥氣的男人不少,但台灣男性整體氣質偏柔,身材偏虛。臺灣男人會鍛鍊身體的比例還是不高,也不太會打扮。我在電車上默默地欣賞著高大英挺的韓國男人,套句友人O的話,韓國的男人是吃牛肉長大的,散發出一種清新結實的氣味...Anyway,韓國男人結實的身材事實上出自經常到健身房鍛鍊,他們的髮型和穿著都經過仔細修飾,但不是走日本花美男/傑尼斯系/娘泡路線,而是散發出清爽、硬朗的男人味。

 

 

南韓已成為亞洲的科技和文化產業領導者

 

南韓人工作非常的勤奮,據說工時屬於全世界最長。在深夜的地鐵上,真的可以見到許多身穿西裝的首爾年輕男人,疲憊的打盹。然而,在我雖然敬佩他們努力工作的一面,但也對他們的勢力不敢茍同。舉例來說,無論是在百貨公司,還是路邊小店逛服飾店,你可能連試穿都沒試穿,僅僅是問衣服的價格,伸手摸摸衣服的質感,只要你最後沒有買,都很容易遭到店員當場白眼,甚至被罵韓文髒話。更不要說,你有試穿但沒買衣服,會被他們如何的幹瞧。比較起來,台灣人簡直親切到破表了。

 

這次我和朋友在首爾問路,性格極端的韓國人,他們要馬根本不甩你,要馬就是會幫你幫到底。我們好幾次,拿著地圖,一開口連話都還沒說完,就被拒絕;但也遇到好幾個親切回答的韓國人,他們甚至費心的大老遠帶我們走到目的地,好幾個甚至拿出自己的手機借我們打。剛到的第一天,還有兩個歐巴桑,陪我們找旅館找了快一個小時,還以為我們是日本人,特地找來會講日文的店家跟我們溝通,非常古道熱腸。

 

這趟旅程之後,我對南韓的觀感有沒有改變呢?其實沒有太大的改變,要說有的話,就是我見到了韓國人是多麼認真努力的生活。我要說的是,雖然比較起南韓人,人見人愛的台灣人有許多優點,諸如親切有禮、溫柔善良喜愛捐錢等等,但是,南韓人的團結,對自己國家和民族的自信,還有做事情具備長遠策略性和耐力這種特質,確實是愛走小捷徑的台灣人需要學習的。南韓人固然在運動場上耍賤招,在許多領域中未達結果而不擇手段,但不管你承不承認,南韓已經逐漸取代日本,成為亞洲的科技和文化產業的領導者。台灣,加油!

 

 

1:歐盟宣告,台灣友達在內的五家面板廠因共謀操作面板價格,違反「反托辣斯法」,罰金共6.49億歐元(約260億元新台幣)。南韓三星轉做汙點證人,也就是告密者,免除被罰鍰的命運。

 

2:台灣小小一個島,在國際上的確是名副其實的「愛心魔人」。日本311大地震,台灣是全世界捐錢總額最高的國家,遠超過美、中等大國,捐款超過200億台幣,而中國僅捐給日本約3億元台幣。(不過,中國四川大地震時,台灣也捐給中國約70億台幣,而日本捐給中國僅2100萬元台幣。)

 

註3: 英國《經濟學人》雜誌於1986年首度以麥當勞的大麥克漢堡為標竿,發表非正式的經濟指數─「大麥克指數」,藉以衡量各國貨幣兌美元的價位是否合理。其衍生的漢堡經濟學(Burgernomics),是依據「購買力平價」理論,假設1美元在所有國家的購買力都一致。它以美國的大麥克定價為基準,若當地售價換算美元後高於美國售價,則該國貨幣可能被高估,反之若低於美國售價,該國貨幣可能被低估。


 

 

參考文章:

1.《南韓和台灣──國比國氣死人》

http://www.southnews.com.tw/specil_coul/chiu/00/0109.htm

2.部分媒體報導韓國大學畢業生起薪與我國比較之說明》

ttp://www.cla.gov.tw/cgi-bin/Message/MM_msg_control?mode=viewnews&ts=4742474a:10f0

3.韓國三星告密 害台灣廠商被罰176億元新台幣!

http://www.orzzs.com/news/1/235

4. 《學界參考指標 大麥克指數 台幣遭低估34% 專家:是否升值須與他國比較》

http://tw.nextmedia.com/applenews/article/art_id/32221666/IssueID/20100109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we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