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這一切要從一副珍珠首飾開始。

 

上個月為了當Evalyn的伴娘,我去美容院輸了個髻。我目前的頭髮半長不短,至脖子的長度又黑又密,原本想,婚禮當天戴個可愛的髮圈了事,但看了試拍的照片發現,半長不短的頭髮有一種邋遢感,這樣太辜負那件既高雅又可愛的伴娘禮服了,也辜負了Evalyn。

 

把頭髮往上梳成俐落優雅的髻,的確跟禮服搭配多了。但,空空如也的前頸,怎麼看都缺乏一條閃閃發光的項鍊。我翻箱倒櫃,怎麼樣都無法找到合適的項鍊。我所擁有的首飾其實不多,我的薪水大部分都花在衣服和書籍上面,首飾就以師大夜市買的便宜首飾為主,價位在100NT到390NT左右,有民俗風的貓頭鷹銅質項鍊,土耳其藍的耳環,或者以前在歐洲買的H&M耳環,平均一只才200NT左右。不知道為什麼,這些首飾總是丟三落四的,不是缺一只耳環,就是戴沒多久就壞掉。

 

我的耳洞,之前因為戴了材質不佳的耳環導致發炎,逐漸癒合之後,耳洞也漸漸消失,為了怕再度感染,便再也沒去穿耳洞了,只能改戴夾式耳環。但夾式的耳環其實不那麼好戴,戴久了耳朵會痛。

 

雖然老媽一再提醒我:「你要戴純銀的耳環,耳朵才不會再感染。」但我總是當作耳邊風。反正,便宜又好看的首飾很容易買到,為什麼要把錢花在首飾上面?但這次挽了髮髻之後,我忽然好想在耳朵上以耳針穿上小巧可愛的珍珠耳環,看起來會很別緻又有女人味。於是這一天,我終於狠下心,到忠孝Sogo挑了一副珍珠耳環和項鍊。人工養殖珍珠,搭配葉片造型的水鑽鑲嵌在銀質項鍊和耳針上,樸素而雅緻。一整套買下來,周年慶特價以後約NT2000元,雖然不算貴,但造型我很喜歡,這也是我親自買過最貴的首飾了。

 

小心翼翼地戴上珍珠以後,忽然覺得,啊,怦然心動的感覺出現了!望著鏡子裡的自己,溫潤的牙白色珍珠和純白的伴娘禮服相互輝映,我的雙眸也因為這美好的一刻,散發出喜悅的光彩。原來,下定決心買一副珍貴首飾的心情,是這麼令人開心;質感好的首飾,真得讓整個人的氣質都高雅了起來。好吧,我決定用買5條便宜首飾的錢,拿去買一條珍珠項鍊;當然,我不否認夜市裡很多可愛又有創意的首飾,但我還是要逐年提高優質首飾的比例。不管價位,讓人怦然心動的首飾,戴起來才真正讓自己散發出光采,才能令自己珍惜的、永久的呵護保存啊。至於讓自己沒有感覺,戴了也不會覺得自己充滿光彩的首飾,就全部丟棄吧。

 

 

就在我領悟買首飾的哲學之後,我又在書店裡邂逅了一本新書--日本整理達人近藤麻理惠所著的《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》。原本以為這就是一本教導收納的書。心裡還想:日本人真是什麼都能寫啊。收納,不就勤勞實踐就好了嗎?需要看什麼書。但我還是抑止不住衝動拿起來翻,畢竟以此為題材的書實在很少。翻開後發現了臆想不到的驚喜,讓我迫不及待地買下,找一間有氣氛的咖啡店,一邊喝著溫熱的花草茶,一邊把這本書K完。

 

書中提到的「整理」,和一般所謂的收納數不同。職業的關係,我經常做收納的專題報導。但怎麼做,都受限於坊間的收納報導做法,去拍一些特殊的收納商品,例如特殊的衣架、鞋櫃等,教導讀者如何善用畸零空間作收納。但即使做過這麼多收納專題,我也不覺得自己的房間收納有多進步。這麼說來,我從來沒有真正了解過收納。做出來的報導就像收納商品型錄,頂多再加一些達人的說法而已。其實我想,跟近藤麻里惠比起來,很多室內設計師也並不真正了解收納的奧義。

 

近藤麻里惠提出的收納精髓,是以「丟棄」為整理的首要,並以「觸碰物品時,是否感到心動」,來決定物品的去留。她說:「無論是房間或是物品,若不是『為了讓自己變得幸福』而存在,就失去意義了。在判斷家中物品的去留時,應該以「擁有這樣的物品是否幸福」,也就是說「擁有時的感覺是否覺得心動」為基準。請想像一下只被心動的東西所圍繞的生活,這才是你想擁有的理想人生,不是嗎?」

 

怪不得,有人讀這本整理書讀到流淚不止。近藤麻里惠在書中提到的整理術,都不同於傳統。她主張簡化所有收納,捨棄複雜的收納方式,甚至不必考慮動線的規劃。她也主張丟掉不再令你心動的禮物、紀念品,因為真正有價值的並非過去的回憶,而是經歷過這些回憶,而存在於當下的自己。經歷過她指導的客戶,不僅家中變得整潔閃亮,連帶也更能面對自己的過去,接納當下的自己,甚至也找到了全新人生的方向。

 

有關本書的細節,我建議各位親自去買來閱讀。我讀到三分之二,就開始動手整理自己房間成堆的雜誌和書籍,並以「觸摸時是否心動」來判斷是否應該留下,果然收穫良多,整理完之後心情大好。雖然我的順序有點錯誤,因為我還沒開始整理衣物,但即便如此我已經感覺到身心非常輕盈愉快。

 

人生不也是如此嗎?拖著如雞肋般不令你心動的感情,只因為害怕自己的未來會孤苦伶仃。跟自己不是太有感覺的對象交往,只因為不相信自己會找到更棒的對象。即便對方以粗暴或冷漠的態度對待自己,還是容易心軟放不下。做著一份沒有熱情的工作,期待著退休的日子。有多少人是處在灰暗乏味的生活裡,麻木不仁地揮霍著珍貴的生命?

 

因為採訪的關係,我曾經接觸過幾位處理家暴婦女案件的社工師。這些社工師無奈地告訴我,她們冒著危險把家暴婦女從施暴的丈夫手中救出,這些婦女們卻屢次回到丈夫身邊。受虐、逃跑、心軟、回頭,簡直就是一個地獄般的無間道輪迴。「是因為經濟上的困難嗎?」我問。「不,」社工師搖搖頭。「她們有些人的經濟能力是沒有問題的。主要因為她們的情感無法獨立。」

 

其實,經濟獨立跟情感獨立有相關聯性,卻沒有絕對關聯性。現代社會中,容許女性自由就業,但許多的女性即便賺得錢比老公還多,還是沒有辦法一個人生活。而沒有辦法一個人生活的原因,在於她們沒有辦法捨棄。當然,人不像物件,人的情感是雙向的,更加複雜糾結。因此,情感的捨棄更加的需要智慧。決定一個女人幸福與否,並不在於她遇到了什麼樣的伴侶,而在於她能否身心獨立。

 

捨棄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所以我覺得年輕時有失戀過的經驗,是非常幸運的。因為捨棄/離開/獨立的藝術,愈早學愈好。這以後我們再慢慢來談。

 

總之,要過著閃閃發光的心動人生,首先第一步是,學會判斷,相信自己的感覺。近藤麻里惠要我們所學的,無非是相信自己心動的能力。相信自己的判斷,重視自己的感覺。選你所愛,愛你所選。讓身邊充滿令你怦然心動的人事物,過著閃閃發亮的人生--幸福不過就是這樣,不是嗎?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we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